陽光好青年的BLOG

19 十一月, 2006

Lexmark x1270購入的辛酸歷程

Filed under: Computer, My Diary — 陽光好青年 @ 3:48 上午

基本上這一篇可以當成是最低階印表機PK賽…

家裡的印表機原本是Canon S200SPx,屬於最低階的印表機
因為家人常常印報告的關係,使用量還蠻大的
最近送進去印的東西只會印出開頭一點點就會停住,而且會一直發出微弱的逼逼聲
看來是回天乏術了,而且一台一千多塊的印表機似乎是沒什麼送修的價值

下面就是那台掛掉的S200SPx,這種超低價位的印表機也沒啥好用不好用的
可是怎麼另一台S100SP比他早買可是還運作正常啊…雖然彩色噴嘴堵住了

DSCF0011

拆開來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什麼端倪,看來是電路板出問題了
這就是裡面那塊不很複雜的控制電路板

DSCF0012

前面的墨水盒

DSCF0013

印表機壞了報告還是要印,雖然現在似乎在7-11列印還蠻方便的
但是在這年頭印表機幾乎已經是學生寫作業的必備工具之一了,家裡不備著感覺還是不行
所以就去光華商場晃一晃看看有沒有什麼便宜又大碗的印表機可以替代的
另外家人做報告也常常需要keyin資料,所以希望順便買台便宜的掃描器來用OCR的功能

結果我到了光華商場發現,原本我認為很簡單的工作,卻還真是困難啊,跑了好幾個小時
因為我挑印表機的時候,看的不是解析度,不是速度,當然也不是外表
而是"副廠墨水盒的購買簡易度以及價格“,這是我認為長期以來最經濟的作法
為什麼我不用原廠墨水?我向來喜歡原廠的東西,我也相信原廠墨水會帶來更好的品質
但是每一家的原廠墨水都貴的要死,根本是土匪,相同容量比皇家禮炮21年還貴=3=
至於不用打針的原因是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基本上不考慮

個人心目中家庭用噴墨印表機四大品牌,Canon,Epson,HP,Lexmark
家裡已經買過3台Canon的印表機了,目前為止掛了兩台半…=3=
之前買canon的印表機也是比較之下他的副廠墨水似乎是最便宜的

但是這次去一看,最低價機種IP1200,原來的優勢完全不見
因為Canon目前市售機型全部改採新的墨水夾,而新的墨水夾"找不太到副廠做的"
我家裡還有兩三個副廠墨水看來是要找同學拋售了…

既然Canon的找不到合適的,那就看看其他家的,Epson的最低階C59
居然就給我來四色分離是怎樣啊,這一定是陰謀,因為黑色墨水量少更容易用完=3=
而且最低階機種的四色墨水,副廠墨水一樣很難找,似乎也是新出來的?

既然已經out掉兩家,那就剩下HP的D2360和Lexmark的z645
這兩家都是一黑一彩的墨水形式,噴頭也都在墨水上,所以這兩家的原廠墨水都很貴
因為噴頭在墨水上所以不用擔心副廠墨水堵噴頭,卻要擔心副廠墨水噴頭做的爛…
但是這兩家比起上面兩個,副廠墨水還算是好找一點的
後來因為HP最近的不法手段以及不道德的計畫,我還是決定投靠Lexmark

但是對我來說,買z645不如選擇Lexmark的x1670,列印功能一樣,墨水也一樣
上面卻多了一個A4掃瞄器,雖然那掃描器的功能實在是寒酸,但是價差不到500塊
這大概是目前把這兩種功能combo起來的機器裡面,最便宜了的吧
衝著那一台很便宜的掃描器的份上,我就搬了一台x1670回家,價格是1688 NTD

外觀長這樣,表面質感(白色)不錯,可是進紙和出紙的地方(深色塑膠)很沒質感

DSCF0016

A4大小的掃描器,解析度600*1200,規格實在寒酸
但是要OCR和一般使用卻也夠了,考慮到價格也不能太要求

DSCF0017

換墨水的方法是再把掃描器那層給打開,看貼紙就知道是在順發買的(因為價格沒差)
基本上我覺得出紙的地方縫隙還蠻大的,不知道會不會很容易積灰塵

DSCF0018

來的時候裡面附了17和27兩個墨水,另外還有16和26的"大杯"容量墨水
我順便買了Kala所出產的副廠墨水,以價格來看大約是原廠的半價
(為什麼Kala網站上沒有卻到處都有在賣,不管是網路上或是光華店家)
既使是這樣一個黑色墨水也要500 NTD…還是很貴啊=3=
但是好處是PCHome和Yahoo購物都很簡單就可以買到,不用擔心補給問題XD

列印的驅動程式裝成一個service在跑,關掉只開print spooler就不給印了
影印的話則是要透過另一隻控制程式,沒開程式的話上面的影印鈕是沒用的
那個程式還會有語音說列印完成,嚇到我了,什麼搞笑的功能XD
我覺得不能把影印加到service裡面是個討厭的地方
因為我實在很討厭每次開機都來個常駐的程式,可是如果要影印看來是不得不如此
OCR的部份送了一套大陸寫的中文OCR軟體,實在是不好用

列印的時候還蠻吵的,性能就是標準便宜印表機的性能,掃描器則是標準便宜掃描器的性能
這樣寫起來好像我很嫌棄這一台,其實不是,我對這一台的性能可是十分滿意
考慮到極為低廉的價格(printer + scanner < 2000),C/P值可是非常高的
看起來很適合預算不多,卻又需要掃瞄器和印表機的窮學生用,而且副廠墨水還蠻好買的XD

其實我最在意的是,原廠墨水用光之後換副廠墨水的性能,到時候再來測試一下

我突然覺得換個印表機,考慮的過程居然可以打這麼多,當個消費者還真困難XD
另外,本篇謝絕"原廠墨水比較好"以及"我覺得xx牌比較好"之類的comment
因為原廠墨水太貴了買不起,而機器我都買了也不可能換其他台囧
如果有人有用副廠墨水覺得哪個牌子不錯的,歡迎推薦:)

4 則迴響 »

  1. 考慮一下連續供墨系統吧, 弄個點滴瓶放在旁邊, 印到爽啊~ 如果彩色的需求不多, 弄個便宜的雷射來射一射, 單張射出成本遠低於噴墨的.

    迴響 由 Yu-lin CHANG — 20 十一月, 2006 @ 3:49 下午

  2. 請問一下喔~"開始列印"and"列印完畢"的語音可以關掉嗎??

    我也覺得還不錯用耶~呵呵~對於學生來說價格便宜又好印~又可掃描~挺不錯的耶!!

    迴響 由 LEE — 28 十一月, 2006 @ 1:06 上午

  3. 哩.. 相較之下,我的印表機選擇顯得十分挑剔

    之前買的時候,
    照著「要嘛就很便宜,要嘛就要印得很漂亮」原則,
    買了台具備六色列印功能的印表機。

    但是,耗材真的貴得嚇人 Orz

    嗯.. 總之最後我發現,印表機這種東西挺雞肋的,
    要用到它的時候就很重要,不用的時候又嫌佔空間 (遠目)

    迴響 由 CornGuo — 30 十一月, 2006 @ 4:40 上午

  4. 謝謝你的這篇,最近我的s200Spx也掛了(用了兩年半,當初買1090)
    最近有在考慮Lexmark X1270
    問到的價錢是1299

    想請問一下
    開機時ㄧ定得啟動那個程式才能列印影印等等的嗎?
    還是可以想用的時候再啟動那個程式?

    然後就是不知道你用副廠的墨水家怎麼樣?
    有試過填充墨水的嗎?
    店員有推薦我可以去她們那裡填充
    不過忘了問他多少錢就是了

    迴響 由 Froggymay — 17 三月, 2007 @ 11:23 上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