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好青年的BLOG

2 十一月, 2006

COSCUP遊記

Filed under: Computer, My Diary — 陽光好青年 @ 8:26 下午

COSCUP是禮拜六辦的,可是我卻因為忙+打混拖到現在才來寫XD

COSCUP 2006 (a.k.a. 真ICOS2006)
是上禮拜六在台大辦的一場Open Source的Conference

一開始是在各大prgrammer上面的BLOG上面看到的,後來學弟也有提到
不過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熱情,也沒特別想要去
後來在前幾天突然被announce要去另一場conference(bioinfo的)
回家一趟正好順路,於是就趕著在最後幾天報名了XD

標題的CUP是Coders, Users and Promotors的縮寫
對於Open Source來說,我只算是個User
雖然我也是學Computer Science的,但是我還沒有為開放原始碼貢獻過一行code
唯一有關的只是計畫專題需要用到的時候,修改OpenSource的Code再利用罷了
當然我學藝不精+不得其門而入也是一點,但是最主要還是沒時間,覺得每天都不夠
目前我有做的只有大力的宣傳一些個人十分喜歡的軟體,但是通常沒什麼成效就是…囧

當天我穿著Intel 845G的T-shirt,留著一頭長髮,手上還拿著Intel的小筆記本
因為前一天晚上是凌晨才睡,所以當天有些議程有點打瞌睡,真是十分的不好意思

提早到了一點,在register的時後好像出了點小狀況,等了一下子
主辦單位有為議程結束後的BoF印OSX / BSD和Linux的小貼紙
而且上面的BSD的圖案”非常的萌”,不知道原圖哪裡可以找的到XD

因為另一場似乎是定位在入門的關係,早上我參加的是中文輸入工作坊
正好今年我有選修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課程,讓我聽起來特別有感覺

首先是gugud前輩主講的OpenVanilla,我一直覺得這是很神奇的東西
有在用蘋果的Loki學長也很推崇
能夠把輸入法導到HTML+CSS甚至是Ajax頁面上面,華麗到這種程度實在是太歡樂了
可惜目前就我所知只有蘋果能用啊,沒有蘋果的我只好先對”入力娘”乾瞪眼了

再來是CJK Unifonts,主講兼主要發展者居然是一名外國人,Arne Goetje
就像主持人所說的一樣”自己的文化被外國人來maintain真是讓我們汗顏”
聽完之後我的印象只有”包了這麼多種語言啊”,有點心虛(汗)

再來是新酷音輸入法,”詞頻可以 讓你省事 給你幸福” 是主講海怪前輩的名言XD
因為正好有在修課,說到演算法我本來很有興趣的,沒想到只是順便說說而已,真是可惜
這份高橋流的簡報,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張I want you啊XD

然後是中文未知詞偵測淺釋,主講是William大前輩
如何找出中文裡的未知辭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對付ambiguity 大致提到的原則有長辭優先,平均辭長和HMM等,利用單字詞
未知辭主要是靠單字詞的集合和詞性來判斷的,也有用到HMM

b6s前輩主講的ELUTE的部份聽的蠻過癮的,印象中感覺好像在聽考試會考的地方
Experemential Model 和 Markov Chain,Shannon’s Game,bi-gram等等
這部份是整場我做最多筆記的部分

最後suffix抽辭程式,由 clsung前輩主講
這個程式叫做Yet Another Suffix Array,這種回文的方式好像大家都很喜歡XD
演算法我們實驗室在做DNA / Protein Sequence Alignment的時候也有用到
所以在聽的時候就有”啊,這個Algorithm跟上次meeting聽的一樣”的感覺

後來和做NLP的老師談到OpenCorpus,老師有提到說上TAG通常是語言學家在上的
因為一般人面對那一長串噁心巴拉的TAG(形容詞我加的)是不知道如何下手的
看來OpenCorpus似乎是比較困難的一件事
同學玉米正打算投身於NLP的研究領域中,或許他對上面這些都會有興趣
可惜他忙著準備報告,沒辦法來參加

下午是羽量級桌面,先是jserv前輩show了一下超輕巧程式,以及介紹超輕量桌面
“為什麼要羽量級桌面”,當前輩把firefox打開來看到TAB數量的時候我可是被嚇到了
再來是PCMan前輩的”不願面對的真相”,聽到這一篇我和全場都笑到不行XD
“Linux的推廣者,我們常常說Linux桌面多好用,速度多快,其實我們都在騙人”
整個羽量級桌面就看兩位講者如何痛批目前X桌面的疊床架屋是多麼的沒效率
聽起來的確是讓人熱血沸騰

再來是Lightning Talks,
筆記沒有記下是哪些前輩講的,所以不清楚主講者是誰,官方網站上面有些也查不太到
有人把FreeBSD試著上到XScale的一塊板子上面,那一塊似乎是網路設備用的
vanilla(和OpenVanilla無關)把google 的 ctemplate 移植到php上面
有一個把IntelliText做成類似即時名詞翻譯的作法
還有一個是把一台Linksys的AP上了3G網卡和OpenWrt後裝在車上跑140KM無線上網
這邊發生了一件慘事,jserv前輩的Notebook因故摔到了地上,似乎是回天乏術了,節哀

接下來同一間教室是辦Installfest,沒Notebook的我因此跑去聽Web-Oriented Architecture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標題跟內容有什麼關係耶(汗)

一開始是O3前輩介紹web 2.0和Ajax,再來是tcc介紹Python的Mashup
一方面是這邊有一點失神囧,一方面是我對Python我不熟,所以寫不太出感想來(汗)
感覺真是不應該,在會場打瞌睡有一點失禮m(_ _)m

再來是darkhero前輩(Domain Name據本人說過期了…)介紹phpcake,php的框架
相對於Ruby的 Ruby on Rails,完全被說中了,有在寫php的我也確實也沒在用框架,XD
改天我會去survey一下,或許可以找到可以用的東西。

接下來是Ruby on Rails,由thegiive前輩主講,我絕得應該是整場我聽到最high的一場XD
重點簡單的說就是Ruby on Rails有多好用多好用,聽完之後我也想跳進去用了
尤其是把自己的經驗一起放進來講又更加的吸引人,我也很想趕快跳到第二個圓餅圖XD

最後是ZK,是一套不用javascript但是用java的Ajax Web framework
恩,其實我有一點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所以很抱歉XD

議程結束後還有晚餐,free的議程還包了兩餐真是讓我驚訝,真是辛苦主辦單位了
晚餐是自助餐式的,在排隊的時候和jserv前輩聊了幾句,原來前輩之前也做過生物資訊
說到這個,出發的前兩天學長有丟給我jserv前輩寫的”邪惡的 Hello World”一文
那時候看完覺得這東西真是太邪惡太歡樂了,然後就忘了作者就是jserv前輩
事後發覺這件事才想到,當初沒跟他請教一下真是可惜啊~~
吃飯的同時有幾位前輩聊到一些網路的話題,後來BoF我就先回家去補眠去了

在捷運上我才發現狗牌子還掛在胸前,這好像是要繳回去的,真是對不起主辦單位囧

這次的收穫非常的多,也跟幾位老師聊了一下和他們有關的東西
順便說一下這次COSCUP看到的有趣情形
這是我參加過最多延長線的conferrence,每個位子下面都有插頭
看到最多的NB是黑的IBM和白的MAC,但是更多人的筆電上面都是各種貼紙
參加的人衣服都非常的帥氣,大部分人的衣服都充滿了geek風啊XD
在break的時候我發現,我太菜了沒什麼可以和大家搭的上話的,只好在旁邊飄來飄去囧

結論就是,太棒了COSCUP,謝謝各位講者的presentation
希望我明年還能夠參加這麼好的活動,VIVA OpenSurce XD

7 則迴響 »

  1. 噗.. 好吧,明年如果你有想到,
    而我剛好又還在學校,就把我抓去吧,
    這樣就不怕沒人共鳴了.. XD

    迴響 由 CornGuo — 2 十一月, 2006 @ 11:44 下午

  2. 原圖很小,

    by google image with keyword “daemon girl"

    迴響 由 pofeng — 6 十一月, 2006 @ 12:48 上午

  3. 歐歐,十分感謝m(_ _)m
    真的很小,難怪BoF貼紙上會出現像素…
    希望哪一天可以找到高解析度的版本XD

    迴響 由 陽光好青年 — 6 十一月, 2006 @ 1:15 上午

  4. Greeting!

    恰好當天是保固期最後一天,所以我週一就「順便」把該換的硬體全換了,不花一毛錢,算是因禍得福 (因為平日有作善事 :P)。

    很高興遇見你,雖然我很久沒碰生物資訊領域,不過以前作 PC Cluster & parallel computing 的經驗或許可給你作參考。

    Regards,
    -jserv

    迴響 由 jserv — 6 十一月, 2006 @ 10:28 上午

  5. 很高興認識前輩,前些日子拜讀了前輩的文章之後獲益良多
    尤其是關於C++種種有趣的寫法,可是給了我不少有趣的點子XD

    雖然不太該說恭喜,還在保固真是太好了,可以說是為了COSCUP昇級機器XD

    迴響 由 陽光好青年 — 6 十一月, 2006 @ 7:48 下午

  6. 《COSCUP遊記》是寫COSCUP最多的一篇,陽光好青年++ :)

    請問一下,土虱報報可以原文照登轉載嗎?先謝謝了。

    迴響 由 ping — 13 十一月, 2006 @ 11:28 下午

  7. 土虱報報要登,當然沒有問題,受寵若驚XD
    這只是一篇整場不停點頭的流水帳日記罷了啊
    如果ping前輩發現有Typo的話麻煩幫我修一下啊啊啊~~

    迴響 由 陽光好青年 — 14 十一月, 2006 @ 4:07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